我的俄罗斯女友之二----奈利亚

2014-05-04 19:50 阅读(?)评论(0)

   奈利亚是我们在俄罗斯最早认识的俄罗斯朋友,也是一位非常令人尊敬的长辈。

   奈利亚今年七十岁,依然在工作。

   她是一位大学教授,在莫斯科商学院教授汉语。

   奈利亚有着很高的文化修养,她精通汉语,数次来过中国,六十年代曾经做为前苏联外交部的翻译随团访问中国。

   我们在与她的交往当中称她奈利亚老师。

   她说自己有着浓浓的中国情结,她的家里摆满了中国的各种小玩意,中国的花瓶、小泥人、艺术瓷盘等等。  

    她喜欢喝中国的绿茶,吃中国菜,做菜也喜欢用中国调料,比如:酱油、腐乳,她还喜欢中国诗歌,我把牛黄老师的诗集作为礼物送给她,她喜欢的不得了,她还竟然痴迷我们中国的国粹----京剧。

   奈利亚更喜欢交中国朋友,我和老公算是她最好的中国朋友之一。

   她的这种中国情结严重影响了她的儿子萨沙,萨沙自幼学习汉语,也同样精通汉语,喜欢中国,并说:将来的梦想就是要离开莫斯科到中国生活。

   多年前,这个年轻的俄罗斯帅小伙儿在中国的工作中结识了一位美丽善良的中国姑娘,并展开了大胆痴心的追求,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萨沙抱得美人归,与自己心爱的姑娘定居中国广州,实现了他的中国梦!

   我们在莫斯科的时候,奈利亚老师给过我们很多帮助,要知道,在俄罗斯做事,能够得到一个可靠的、当地人的帮助很是重要,可以避免遭受很多上当受骗的陷阱,而做临时的同声翻译,奈利亚老师更是给了我们很多次的及时帮助。

   前年的圣诞节,我们公司的年会上,由于来的人多,我和同事忙不过来,请了奈利亚老师来做现场翻译。

   我们公司位于莫斯科的南区,而奈利亚老师住在西北区靠近飞机场附近,来我公司要横穿莫斯科市区,路途非常远,开年会那几天,莫斯科一直在下雪,而且还刮起少有的大风,天气也很冷,又赶上奈利亚老师感冒,发烧咳嗽,我们担心奈利亚的身体,于是我打电话告诉奈利亚老师不要来了,可是,奈利亚老师没听我的,开会那天提前半个小时就到了会场,年会下午四点钟开始,直至晚上九点,经销商们才逐渐离去,奈利亚老师也一直陪到晚上九点,而且,拒绝收取我们给她的佣金,说是朋友帮忙不可以要钱的。

   十年前,也就是2004年底,我因为子宫肌瘤太大了,需要住院做肌瘤切除手术,手术日期确定在1215号,当时,莫斯科媒体正在报道国立医院的两个医生、两个护士四人贩卖器官被抓的事件,我的朋友听说我还要住院手术,很惊吓地对我说:“你胆子真大,你是外国人,一个人去住院,医用俄语又不灵光,把你的肾切了你也不知道呢!”

   被她一吓,想想我的那个看上去有点像酒鬼模样的主刀医生,心里也有点害怕,于是,拿上我的诊断报告去了奈利亚老师家,奈利亚老师仔细看了我的病历,又跟我的主刀医生通了电话,然后,笑着安慰我说:“没事的,到时候我陪你去,有我这个莫斯科人做你的陪护,他们不敢切你的肾,顶多切去你的肌瘤......

   手术那天,雪后放晴,异常寒冷,奈利亚老师冒着严寒一早就赶到了医院,我们一起见过主刀医生,医生对奈利亚老师讲解了手术的细节安排,奈利亚老师对医生说了我的顾虑,这个酒鬼模样的主刀医生听后哈哈大笑,使劲拍着我的肩膀说:“放心吧,你有这个保护神,我们也不敢下手的!”  

   在这里写下几个字,记录下奈利亚老师对我们的帮助,表达我们对奈利亚老师的感激。

   我们与奈利亚老师的君子之交到现在已经十五个年头了,不管我们是否居住在莫斯科,我们之间的联系从未间断,我们回国的五年中,每年的新年我们都会互发祝福的邮件,我们在莫斯科的时候,也会经常串门联络,我相信友情无疆界,我更相信,我们之间的友情会一直保持下去,地久天长!

      在奈利亚老师家做客,奈利亚老师准备了丰盛的食品:鱼子酱面包、香肠皮萨、鸡肉卷、土豆沙拉和红茶

     年会结束后与奈利亚老师在公司合影留念

  

 

 

 

   

 

  最后修改于 2014-05-08 10:2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