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的梦”

分类:生活随笔 | 标签: 散文、随笔  
2013-07-01 02:49 阅读(?)评论(0)
 

   小时候,门前的院子里有一棵粗壮的老槐树,每到夏季,老槐树枝繁叶茂,撑起一把绿色的伞,带来满眼的绿色和一片阴凉。

   老槐树下总会聚集着左邻右舍的街坊。

   老大爷会搬出自家的藤椅出来,沏上一杯浓茶,躺在藤椅里,迷了眼睛,听着半导体收音机;老太太们则一边摘菜一边有一搭无一搭地拉着家常。

   赶上星期天的时候,平时上班的双职工歇班了,树下变得更热闹起来,妇女们会端出泡了满盆脏衣服的木制的洗衣盆,坐在小板凳上,边用搓衣板洗衣服,边东家常西家短地聊闲天,孩子们在树荫里追逐嬉闹。

   那时候,我喜欢坐在树荫下听大人们说话;

   更喜欢天黑以后跟邻家的孩子们在树荫笼罩的黑影里躲猫猫,那种藏在黑暗里的神秘和刺激很是让我享受;

   还喜欢恶作剧地用树上的肉虫子吓唬胆小的邻家女孩儿;

   最爱的还是在夜晚,邻居们都回家睡觉了,树下变得清静的时候,我一个人依旧坐在树下,有风吹过,树叶发出“沙沙”的声响,爸爸说,这种响声叫做“鬼拍手”,长大后知道,这是父亲因为我不肯回屋睡觉而编出来吓唬我的,可是,我偏偏喜欢无人的夜晚一个人在树下,一边听着“鬼拍手”一边瞎想......

   我童年的生活因为这棵树留给我很多快乐的记忆。

   尤其记得槐树花儿开的时候,我家二楼的窗户前一片白绿相间,沁人心脾的花香每到傍晚四散开来,睡在窗下的每个夜晚,梦里都会飘散着一路芳香,那时的梦是绿色的......

   长大后,搬进了水泥楼房,窗前没有了遮阴的绿树,而是被一条宽阔的大马路替代,每日奔跑在马路上的呛人的汽车尾气替代了原来的花儿香。

   再后来的搬迁,窗前变成了高楼,傍晚不再有令人陶醉的芳香,有风吹过的夜晚再也听不到“鬼拍手”,窗前的绿色不在了,变成了让人目炫的万家灯火。

   曾经的那片绿色呢?梦里的那阵芳香呢?真的成了远去的梦......

   写下这段文字的时候,我正坐在夏季的、莫斯科的出租屋里。

   我住的房间在三楼,楼前绿树成荫,粗壮的树干直直地高过五楼的楼顶,浓密的叶子伸进阳台,站在窗前满眼的绿色遮挡了视线,看不清对方的楼房。

   五月槐花儿香的时候,我喜欢在寂静的夜晚,站在阳台闻着那熟悉的花儿香, 回忆儿时的快乐。 

   俄罗斯老的住宅区内都是被绿树环抱的,因为当初在俄罗斯国家规定一定是要先种树,后盖房,房子是盖在树荫里,楼房的前后都会被绿色覆盖。

   而且楼房间的很多小路是专门修成步行的窄路,汽车进不来,所以没有汽车尾气的污染,加上各种树木和花草,很环保,空气很好。

   莫斯科的夏季,黑夜短暂,晚饭后,太阳下山,退去暑热,漫步在楼房前后的树荫里,常常会看到年轻的母亲推着婴儿车在给孩子呼吸新鲜空气,我也很喜欢在傍晚漫步在楼房之间的小路上、树荫里。

   每每这时候,我都会很怀念小时候窗前的那棵老槐树。

   很多年,梦里没有了绿色。

   但是现在,绿色回到了窗前,可这里不是我的家。

   我家窗前的那片绿色只留在了儿时的记忆里......

  

    我现在居住的楼前的小路上,一片绿树成荫

 

    窗前一片绿色遮挡

  最后修改于 2014-03-12 22:46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文学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literature/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